当前位置:

织牢民生领域“保障网”做好口岸发展“护航手”不断推动满洲里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满洲里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守好发展和民生两条底线,不断推动满洲里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一点”破冰--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激发经济新动能

        满洲里市委编办把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突破口,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其先导带动作用。在坚持“全局一盘棋”的前提下,确定了改革重点、路径、次序、方法,构建了符合满洲里口岸特色,充分体现出“优化协同高效”特点的开发区管理架构,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三区两园”重构开发区布局。依据产业发展定位,整合产业资源,将满洲里市6个原有开发区整合为3个开发区和2个产业园:满洲里综合保税区,主导产业为保税加工展销和仓储物流;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主导产业为精细化工和木材加工,统一管理扎赉诺尔工业园和国际物流产业园;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主导产业为中俄边民互贸和跨境电商。整合后的各开发区产业定位更加明确,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以“三区两园”为依据,优化机构设置。一是以国家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为统领,保留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和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管委会;二是推行“一区多园”,“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统一管理扎赉诺尔工业园和国际物流产业园;三是撤销“满洲里市东湖区管委会”。整合后满洲里市开发区管理机构从6个减少到3个,精简比例为50%。

  “三清单”聚焦主责主业。满洲里市现有3个开发区承担代管乡镇街道的任务,按照剥离社会职能的要求,以厘清开发区、各职能局和乡镇街道各方职责权限为“切入点”,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理顺开发区“内外之间”、“条块之间”职责关系,形成开发区权责清单式管理模式。构建“三清单”定权责,即“开发运营清单”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五通一平)、“经济发展清单”管开发区招商引资和投资服务等主责主业、“剥离社会职能清单”将社会管理职能回归乡镇街道。

  “一规范”探索全新管理模式。对各开发区现有的编外人员进行科学设岗,规范管理。统筹涉及民生、城市管理等各部门的岗位用人需求,分领域、分单位科学设置岗位类别,通过考察编外人员和岗位的匹配度,按照编外人员的学历、技术水平及原工作岗位履职情况,充实到全市亟需的部门,促进编外人员队伍精简高效,规范管理。

  二、“三线”齐发--“一门一网一热线”打造便民服务“加速度”

        聚焦优化边境口岸地区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探索推进审批便民服务“线下一扇门、线上一张网”,服务诉求“打一个热线电话”的全流程服务,用“一门一网一线”打造审批便民服务“加速度”。

  “一门”专管审批服务。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市场准入、建设施工项目审批、文教卫生、社会事务、建设交通城管、农林水务等149个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类事项一次性划转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集中审批机构将“应进尽进”的审批服务事项、“编随事转”的审批服务所需编制、“精兵强将”的审批业务骨干人员,统筹放置到“一扇门”内,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网”实现云端办理。全面对接全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运用数字化手段全周期压缩时间、全方位提升效率,实现联办事项统一受理、市场主体“只报一次”、复杂事项“只跑一次”、简单事项“一次不跑”、办事全程“公开透明”。持续推广“蒙速办”的使用效率,让更多事项在网上掌上全程可办、简单操作。

  “一热线”解决群众诉求。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合理诉求为着力点,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服务民生一线。整合存量资源,重点优化“12345”服务热线职能,加大编制配备力度,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做强做大便民服务。整合公共服务热线,统一话务语音专线“12345”,实现咨询、建议、举报、投诉“一号对外、一号响应”。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促进审批、政务和便民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三大体系+党建”全覆盖“防疫情,保通关”中心工作

        近两年来,全国各个口岸地区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频发地,与之相连的国外疫情的蔓延成为口岸地区疫情爆发的最大隐患,针对疫情反复出现的情况,统筹疫情防控和中欧班列等国际班列的通关保障,响应全市“防疫情、保通关百日会战”,市委编办打造“三大体系”,凝聚党建力量,助力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工作。

  “医疗防疫体系”打造疫情防控主阵地。构建“机构强+职能准+队伍专+人才优+编制足+体制新”的口岸“医疗防疫体系”,在疫情常态化管理和突发情况下,充分发挥其强大作用。管理机构“强”,即卫生健康部门为医疗主要负责部门,口岸管理机构协调配合,疾控、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司其专职,各部门通力合作,构筑强大防疫体系。职能定位“准”,即重新梳理五家公立医院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清单及岗位清单,做到职责清、岗位清。执法队伍“专”,组建专门的卫生健康执法队伍,统一负责全市卫生健康领域中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医疗传染病等相关执法职责。医疗人才“优”,2019年-2021年,满洲里市公开招聘医疗专业人员共计82名,人才引进专业医务人员45名。特别是2020年支援武汉疫情的傅文斌同志通过特殊时期特殊人才引进到市南区医院工作。编制“足”,为疾控中心增加编制,综合考量口岸城市的新冠肺炎及鼠疫等传染病的感染风险指数和防控难度,为其增加编制12名。体制“新”,针对公立医院编制不足的情况,探索对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和扎赉诺尔区中蒙医院实行备案制管理。

  “综合执法体系”铸牢全领域监管防线。为深入推进全领域“大综合”执法,将原有的30支执法队伍整合为9支,在交通运输、农牧水利、文化市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市管理领域实现“一个行业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后采取“日常常规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特殊时期重点执法”的执法模式。针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及处置突发情况,在配合机制上突出对重点任务、特殊时期的联合执法。卫生、市场、农牧、交通等执法部门,组成跨部门联合执法小组进行联动执法。多部门建立举报投诉信访受理、信息资源共享、执法协作等多项协作配合制度,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

  “基层治理体系+党建”打造社会治理精细防控网。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满洲里市1镇4街道均设立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动员力。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的基层架构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效能优势。二是发挥基层网格优势。在网格管理范围和内容上,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为基础,将消防、住建、计生等条线网格进行整合,构建覆盖乡镇街道全域,涵盖政务服务、社会管理等核心内容的综合性网格管理体系。在网格管理体制中,社会综合治理平台为网格管理枢纽,街道党员干部为总网格长、社区主任为网格长、居委会委员为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中,依托综合网格管理体系,实行“五包一”社区网格化管理,即由1名街道干部、1名社区网格员、1名派出所民警、1名医务人员和1名志愿者组成工作小组,负责在承包网格内组织开展社区封闭管理、居民生产生活保障、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满洲里市委编办要将实干精神贯穿于执政为民始终,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服务民生和地区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