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锤炼“三个基本功”有效提升事业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牙克石市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和全局性,着眼于有效优化事业单位整体布局、持续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坚持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不断锤炼政策理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三个“基本功”,有效提升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效能。

  一是锤炼政策理论“基本功”,夯实实践基础。机构编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牙克石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深入学习思考机构编制管理政策理论和现实做法,尤其是在深化对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内容方面,针对事业单位非涉改领域医疗、教育领域,主动探寻提升管理质效,强化服务能力的政策依据和现实路径,为统筹机构编制资源锚定了政策方位,夯实了实践基础。 

  二是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找准问题路径。坚持“一线工作法”,不断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从发现问题入手,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重点问题分析,点面结合,重点关注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领域。面上,对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的落实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充分了解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后半篇”文章,推动改革从“物理反应”向“化学融合”转变。点上,对全市教育和医疗机构开展工作调研,掌握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和基础数据。针对个别镇小学机构设置、编制配备相关问题进行对接沟通,提出思路举措,为机构编制资源的调整找准问题路径,明确了工作方向。以民生保障领域为契合点,点面结合,有效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  

  三是锤炼解决问题“基本功”,提升管理效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后,牙克石市委编办既关注改革的总体构架,又不断掌握新常态下面临的新任务,在聚焦社会治理,强化服务保障方面不断完善举措。针对群众诉讼时间长、支出高的突出问题,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以及公证、仲裁等诸多非诉讼纠纷解决资源,设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首家非诉讼纠纷调处中心—牙克石市非诉讼纠纷调处中心,制定“三定”规定,加强人员力量配备;为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重新赋能,在“三定”规定中增加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等职责,使其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发挥作用。 

  下一步,牙克石市委编办将以“事业机构规范运行建设年”为契机,继续锤炼三个基本功”,有效提升事业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审核人:宋占军          撰稿人:李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