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

  海拉尔区委编办紧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以权力下放、清单管理为抓手,探索构建区镇(街道)跨层级协同机制,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 

  一、做好赋权“双保障”,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一是保障赋权事项“赋到位、接得”。2019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决策部署,海拉尔区结合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在优化各镇和街道机构设置、推动编制下沉过程中,参照自治区、政府赋予的99项权限目录,围绕“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的工作总思路,结合镇(街道)实际承接能力精准赋权。2020年,根据工作实际对赋权事项再优化,调整后,6个街道办事处各承接12项,胜利街道办事处承接13项,建设街道办事处承接84项,奋斗镇承接90项,哈克镇承接82项。二是保障职权清晰无交叉。结合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管辖区域(建成区)的特殊性,对涉及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42项行政处罚事项与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区域划分,建成区内,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主体责任,建设办、哈克镇、奋斗镇为配合责任;建成区外,建设办、哈克镇、奋斗镇为主体责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配合责任。按照划分标准,双方执法边界更加清晰、履职更为顺畅。 

  二、做到共同承担事项“边界清”,提升履职规范化水平。一是高标准谋划清单编制工作。2021年,为进一步厘清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镇(街道)的职责关系,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局组成专项工作组,先后3次赴2镇7办开展深入调研,实地了解各镇(街道)针对赋权事项承接情况;组织区级职能部门与2镇7办召开《责任清单》对接会5次,充分了解了共同承担事项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区政府名义与市级部门同步对接,征求相关事项赋权意见。二是高质量划分责任边界。按照职责法定、科学合理的原则详细梳理了区直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的68项事项的主体责任、配合责任、运行机制、工作依据。先后2次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海拉尔区部门与镇办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目前,各职能部门与镇(街道)职能交叉问题得到解决,协作配合度较高,履职更加顺畅高效 

  三、做实工作成效“回头看”,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复盘4月,区委编办召开专题对接会,分别与哈克镇、奋斗镇和建设街道面对面交流,与其余6办、水利、民政、城市管理等部门电话对接。梳理汇总了执法经费和设备保障不足、镇(街道)执法队伍缺少规范性培训等4项共性问题,1项个性执法区域争议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促整改。切实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同步实施《海拉尔区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海拉尔区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两项配套制度,积极推动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的规范化、动态化调整。坚持协同高效原则对涉及经费、培训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完善,加强工作系统集成,实现改革成效“最高转化”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