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借助事业单位改革成果 推进事业单位运行“规范年”建设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使阿荣旗事业单位布局和功能结构得到整合优化,基本形成了“聚焦主业、体现公益、运转高效”的新格局。阿荣旗委编办将改革成果巩固作为新一年推进事业单位运行“规范年”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事业单位机构运转、职能履行进行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持续强化事业单位规范运行管理,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改革“后半篇”,加强成果完善。根据改革后对各单位督查制定的推进台账,持续跟进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与涉改单位沟通,督促包括领导配备、社保接续、人员是否在新单位履职等问题。通过归结整理了解改革后事业单位运行是否顺畅,分析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如何进一步完善。借助事业单位法人登记,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建设,强化改革后各事业单位运行的规范性,夯实对事业单位规范运行监管的根基。 

  二是找准工作切入点,厘清规范重点。根据全市机构编制会议相关精神梳理年度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工作重点,结合阿荣旗实际,制定出符合阿荣旗发展的工作推进计划。针对事业单位改革中未开展或完成初期建设的工作任务,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紧跟上级政策与要求同步开展。重点完成未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制定,进一步规范教育、卫生领域的机构编制管理;通过深化政事权限清单和章程管理,精准界定部门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协同机制、监管责任,推进各系统全方位、一体化建设。 

  三是抓好协同联动,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性,加强事业单位改革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22年自治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工作、机构编制核查等工作成果的结合。利用编制“周转池”,在全旗机构编制总量内动态调整各单位编制数量,逐步完善有编制测算标准的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加强重点领域的编制保障,达到“周转共建,用好资源”的成效,逐步提升编制使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李晓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