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以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 统筹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工作

        2022年是自治区每3年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又一重要的时间节点,莫旗委编办会同莫旗教育局从我旗教育实际情况及今后教育发展需求出发,立足长远考虑,以学科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业务过硬、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全面审视和测算。

  一是发挥底线思维,摸清编制底数。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内提取中小学校编制数、实有人数、空编数。了解近几年教师退休、辞职等自然减员状况,并结合2022年度教师公开招聘与2019—2022年特岗教师招聘编制预留情况,推算出我旗在编在岗教师所需编制底数,在此基础上,同步考虑我旗职业高中、普通高中与特殊教育学校在现行《编制标准》下,按照班师比测算仍存在编制缺口的问题,在测算中也做了重点考量,进一步提高本次编制测算的准确性和预见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座谈。莫旗委编办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为契机,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为目标,邀请旗教育局主要领导开展调研座谈,详细了解全旗中小学校现有在编人员情况、各个中小学校用编需求,以及教育系统选人用编意向,以盘活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为导向,共同磋商本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相关事宜,在基础数据提供、未来旗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倾斜方向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提高本次测算的有效性。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科学合理测算。在详细了解全旗中小学校编制使用的情况下,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学习研究《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在办内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工作人员的研判小组,进行横向比较与细致分析,并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科学合理测算,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努力打造学科与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过硬、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公平,扎实稳慎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