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把握主动 破冰先行 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新模式凸显新成效

  4月18日,海拉尔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围绕建设区域学前教育高地目标,政策破冰先行为首要任务,探索实行总量调控、标准核定实名统计分类管理的人员管理新模式,打破了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瓶颈,探索实行恰如其时成效显著 

  一是在数量上实行总量管理实现了资源科学配备《办法》确定结合核准的办学规模和在园幼儿数,科学核定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包括事业编制数和控制数),科学配置并严格控制控制数人员规模,通过比较、分析、测算,形成全区公办幼儿园师资资源分析报告,根据公办幼儿园实有班级数和幼儿数变化情况,一般每两年动态调整一次,必要时根据工作职能动态调整,切实抓牢机构编制“源头管控”、科学配置。 

  二是在质量上注重拓展内涵提升了教师队伍活力。按照“打破身份、优化结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原则,控制数人员可参照海拉尔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在全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内进行交流,推动优质师资力量流动;完善内部考评机制,确保控制数人员在职称评定、进修培训、考核等方面与事业编制人员享受同等待遇,控制数人员营造较好的工作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控制数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公办幼儿园的生机活力。

  三是在管理上优化用人机制增进了后续发展潜力。《办法》以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为原则,从明确招聘标准、规范招聘程序、细化管理制度三个维度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进、管、出”管理精准度;确定了控制数人员工资待遇上参照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水平、在其他福利待遇上参照《劳动合同法》模式,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消除了控制数人员在工资待遇、医保社保等方面的壁垒,以优厚的待遇保障激励控制数人员干事创业、砥砺奋进。

  目前,首次招录控制数人员的《2022年海拉尔区公开招聘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简章》已于4月21日在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标志着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