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三抓好”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阿荣旗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促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机制重塑,实现监督全覆盖。一是监督流程全覆盖。坚持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督查的监管体系。事前加强《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业务培训,把好预防关;事中加强办事流程监管,从机构编制事项动议、呈报、受理、论证、审议等环节进一步监督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事后强化红线意识,落实重点督查。二是监管范围全覆盖。结合第二次全旗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全面整理单位自查、数据比对、实地核查阶段发现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方面问题台账1册,建立问题跟踪整改销号制度,实现全旗61余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监管全覆盖。 

  二、抓好实名制管理,强化数据支撑。借助实名制管理数据对超编进人等工作的预警功能,从源头上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业务的监督检查;借助实名制管理数据的信息统计功能,测算、预判重点改革领域和重要工作未来编制需求,对实有人员数、空编数和即将退休人员数进行精确统计,为合理确定用编计划提供科学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合理数据支撑。 

  三、抓好协作联动,提升监督检查效力。一是加强内部协作。结合工作实际,年初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加强各股室协作,用“调研+检查”的方式进行走访督查。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巡察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 

  审核人:李晓鹤          撰稿人:金继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