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四维发力” 助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海拉尔区委编办结合“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作用,深挖教育事业发展症结,通过优化机构设置、统筹编制资源等举措,助推海拉尔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坚持优质均衡发展导向,综合优化设置机构。以优化教育结构布局,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在事业单位改革中整合教育科技局所属6家事业单位为4家,通过设置教育研修中心、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实现了职能科学合理配置,基本构建起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研修发展体系;2022年将教科局更名为教育局,科技职能调整划出“握指成拳”集约力量的作用得到发挥,教育管理服务职能进一步优化,更好地履行中心城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 

  二是围绕建设教育高地目标,选优配强师资力量。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按照选拔专任教师标准在全区教师中遴选推荐6人作为学科教研员和研训人员,区委编办通过实地调研对拟引进6人的基本情况、人岗匹配情况、单位意见进行全面了解,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室务会审议通过,增加海拉尔区英语、数学、体育科学、劳动教研员及研训人员各1名,补齐相关学科领域教学研究空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是聚焦精准用编理念,加强教育编制保障。为保障小学幼儿园师资配备通过“有压有保、统筹调剂”的编制配置方式,多种渠道补充教育系统人员力量。2022年使用150余名事业编制用于公开招聘,10名教育系统事业编制用于公开招聘体育师范生4名中小学事业编制用于接收符合条件的公费师范毕业生,解决部分学校因扩班、自然减员及新建校(园)导致的师资不足和缺少专任教师等问题最大程度满足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 

  四是探索编制破冰行动,打通人引进渠道。2021年海拉尔区探索总量调控、标准核定实名统计分类管理的人员管理新模式,着力打破“幼有所育”的发展瓶颈制定形成《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4月公布招录控制数人员简章首批计划招录48名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用以保障海拉尔区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师资力量,推动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