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回应民生所盼 持续释放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民有呼应、我有所应”,海拉尔区委编办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其背后的体制机制入手,着力破解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难题。海拉尔区作为呼伦贝尔市的中心城区近两年人口数量迅速增加,幼儿入园需求不断增长,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公办幼儿园缺失”的问题日益凸显。海拉尔区现有公办幼儿园10所,实有在园幼儿3142人,核定编制469名,教职工人员编制数与在园幼儿数比例约为1:14.9,与上级要求“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人员编制数按照与在园幼儿数1:7-1:10的比例核定”存在一定差距。作为呼伦贝尔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地,海拉尔区不仅要满足本规划区域内人口的学前教育需求,更需发挥学校辐射作用,满足周边旗市区人口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目前,正在重建、扩建中的海拉尔区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民族幼儿园班级设计规模扩大,根据学前教育发展规划,至少有28个班级面临招生,现有教师编制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为破解幼儿园教师供给不足难题,更好地发挥公办幼儿园在学前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海拉尔区委编办围绕建设区域学前教育高地目标,探索实行总量调控、标准核定、实名统计、分类管理的人员管理新模式,打破了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瓶颈。按照规定的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结合核准的办学规模和在园幼儿数,科学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总额(包括原审批核定的事业编制和控制数人员数额),建立控制数人员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的原则,通过比较、分析、测算,形成全区公办幼儿园师资资源分析报告,根据公办幼儿园实有班级数和幼儿数变化情况,一般每两年动态调整一次,必要时根据工作职能动态调整,由区委编办承办,报区委编委审批,为加强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保障工作提供决策基础。以“打破身份、优化结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为目标,通过内部考评激励束机制的不断完善,实现因岗择人,人岗相适,打破“一岗定终身”,为控制数人员营造较好的工作发展空间。2022年4月18日,海拉尔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目前,《2022年海拉尔区公开招聘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简章》已于4月21日在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标志着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预计9月份首批控制数人员到岗后,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将新增16个班级,可多接收480名幼儿入园。

   

  《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补齐了教育工作的短板,探索恰如其时,成效显著,机构编制的破冰行动解决了编制从哪来的问题,激活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一池春水”,为助力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强有力的发展空间。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