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 探索破解全市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发展问题

        自“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牙克石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一线工作法”,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入教育系统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探索破解全市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发展问题。

  一是先行谋划,深入开展调研。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全局,聚焦教育事业机构编制存在问题,先行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同市教育和科技局沟通探讨,充分挖掘和发现问题,把经验思路“引进来”,为调研提供方向。捋顺调研思路后,一方面围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机构编制现状以及机构整合、编制调整的意见等方面,进行书面调研,对教育系统现状进行全面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办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幼儿园、市教育和科技局实地走访,就目前教育系统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二是分析研判,充分论证。在积极对教育系统开展书面调研及实地调研后,将调研数据及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分类汇总,并进行分析研判。结合调研情况,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与教育部门共同商议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人员、编制、机构调整事宜,逐个分析,逐个提出调整意见,共同探索破解部分乡镇学校“师多生少”、部分乡镇学校“有编无用”以及部分幼儿园“无编可用”等问题的现实路径,并初步达成共识。 

  三是理清思路,探索解决措施。在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复论证后,立足编办职能职责,理清思路,制定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措施,如撤并小、散、弱学校,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又如统一调配撤并学校教师以及长期在其他学校借调的教师,合理分流,解决教师出口;再如收回空余编制,由市委编办进行统筹使用,解决市区部分学校编制紧张的问题,力求以更为合理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审核人:宋占军           撰稿人:马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