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把脉”基层 精准施策 扎实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海拉尔区委编办坚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出发点,积极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多点发力,构建城市基层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为助力市域社会治理贡献机构编制智慧力量。

  一是强化党对基层社会治理引领作用。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服务水平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加强党(工)委对镇办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党统揽基层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依托机构编制职能,着力建设好基层服务群众的终点站。梳理汇总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重点任务,研究提出统筹全区编制资源,为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配备55名编制,以加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人员配备推动工作落实。先后5次开展“回头看”工作,实地督查海拉尔区9个镇办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构建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督促实现为民而建、为民而用的目的。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提升公共服务成效。充分考虑地方公共事业发展需求,在各镇和街道分类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的基层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统一设置了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等7个机构;重点镇和具有农村职能的街道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两个镇设置了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推动镇(街道)工作重心向党的基层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转变,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三是精准梳理权责推进赋权承接工作。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以服务群众需求和经济发展为导向,根据自治区赋权目录,从镇和街道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出发,有差别地依法向镇和街道赋予行政权力,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先后两批开展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清单编制工作,重新梳理区直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68项。进一步厘清赋权事项、区职能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中的易发生推诿、交叉事项,由责任部门通过合法性审查后经区政府工作会议审议并向社会公开,着力建立动态管理制度,推进部门权责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高效。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