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坚持“三个紧盯”助力数字化经济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呼伦贝尔市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最新要求,助推海拉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海拉尔区委编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全面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优化职能配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紧盯动态调整,创新机构设置,为发展保驾护航。面对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海拉尔区委编办牢牢把握政策法规和优势条件,加快推进海拉尔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海拉尔区政务服务中心、海拉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改革,为其积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多方沟通,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明确职责任务,集中力量推进数字产业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支持,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紧盯协同高效,健全配合机制,为发展助力增效。机构改革正在从“前半篇”转向“后半篇”,任务上也从“立柱架梁”转向“提质增效”,海拉尔区委编办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提升部门管理效能。围绕海拉尔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的数字化工作、海拉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经济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工作细则,明确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任务,确定主办、协办关系,明确有关工作由牵头部门启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具体运行方式,推动解决部门配合不顺畅、行动不协调、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部门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加协调、运行更加高效、履职更加到位。 

  三是紧盯智力支撑,压实人才保障,为发展蓄能攒劲。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采取刚性、柔性引才双驱并行,以客座专家、顾问、定期服务、兼职等形式,多措并举吸纳数字化经济人才。为人才引进提供有利条件,将更多的用编进人计划用于数字信息化和经济等领域。建立人才专用计划“周转池”将“周转池”编制使用的审核与资格的认定分离,做到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专编专用、台账管理。制定《海拉尔区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暂行管理办法》,明确引进标准、规范引才程序、完善工作环节,保证数字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孙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