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措并举积极助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紧跟上级方针政策,坚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积极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有效结合媒体文化传播通道,打开全旗现代化建设新发展格局。

  一是整合原有资源,实现转型发展。阿荣旗从全局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切实加强党对舆论的领导。通过将阿荣旗原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阿荣通讯社、微波站等传统媒体的人员和业务整合,组建阿荣旗融媒体中心。通过调整媒体传播格局,实现网络机顶盒与移动端全覆盖,打造信息传输通道多元化下的新作业模式。阿荣旗各乡镇设立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将宣传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相结合,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生产生活,扩大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果。 

  二是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媒体矩阵。以打破地域限制、行业壁垒、部门障碍为导向,便利群众生活、促进信息流动为主要目标。将群众文化建设与媒体舆论引导相结合,促进阿荣旗融媒体与文化馆(乌兰牧骑)、博物馆等单位的工作衔接,将各单位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文化宣传等教育,通过媒体宣传推动群众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加强全旗各部门信息共享性,围绕经济发展、改革成效、民生领域、突发事件等群众关心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全面提升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三是创新用人机制,壮大专业队伍。针对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采编等专业人才需求情况,阿荣旗委编办加大融媒体中心空编使用力度,通过事业单位招录、人才引进等方式吸纳专业人才。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批复用编2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名。并由部门制定实施定期外出学习计划,增强专业业务能力,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道路,稳步提升节目栏目质量。通过移动化、社会化、视频化为发展方向,以短视频、专题片、有声新闻、信息宣传等全媒体融合形式打造阿伦眼信息平台,真正使得“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到实处。 

  审核人:李晓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