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右旗委编办“一个到位、“两个结合”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新右旗委编办始终把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坚持“一个到位、“两个结合”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一、坚持“意识到位”,落实责任链条。一是按照《中共新巴尔虎右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程序,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建立由办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股室具体办、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召开专题会,针对收到的建议、提案开展专题研究讨论,指定专人办理、限定结办时间、提出答复要求,确保办理工作各环节有序开展。三是将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创新机构编制工作思路、解决机构编制工作存在问题的重要措施。针对每一个建议和提案,深入相关部门调查研究、认真查找整理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确保每一个答复做到客观实际、有据可依。 

  二、坚持“两个结合”,保证办理质量。一是坚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针对建议提案中涉及的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力争在办理工作过程中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二是坚持与建设“服务型”机关相结合。坚持“答复前有调研、答复中勤沟通、答复后见长效”原则,在职责范围内,对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一些政策性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力争做到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终取得共识和理解。截止目前,新右旗委编办已完成1项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2项新右旗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通过办理案件,增进了代表、委员们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同时宣传了机构编制政策,有效提升了代表、委员们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满意度。 

  审核人:蔡世明            撰稿人: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