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增减”有力 做好机构编制管理“运算符”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海拉尔区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上突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编制资源使用、重点工作应用等多角度,强化“增减”效用,谋划三化,切实用好“运算符”。 

  一是加减结合,算好编制资源“精准化”运算符。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要牢固把握“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严控做好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引领机构编制资源有效聚集实现效用最大化。从基础政策出发,结合单位职能、工作量等实际情况,通过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动议、年检、年报统计以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对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使用跟踪问效,做到该增增,该减减,及时调整优化。 

  二是加减结合,牢固机构编制“程序化”运算符。海拉尔区委编办抓实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应用中突出“编制就是法”的行为理念,严守机构编制工作底线,今年,修订完成编委工作规则与编办工作细则,在机构编制动议论证等相关程序上,明确明晰规范性指引,做到加效力,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好办事人员,区委编办工作告知一次就是全面,办理流程一次就是清晰,在办事主体少跑腿,缩减办事耗时上,做好了减法,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 

  三是加减结合,夯实信息宣传“常态化”的运算符。信息宣传工作是全年重点工作,明确抓宣传就是抓业务、抓宣传就是抓导向突出强调信息宣传工作的先导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在信息宣传的撰写人员、撰写数量、撰写质量等多方面强化“加”效能,做到领导亲自抓,全员一起写。2022年区委编办创新信息撰写能力培训,召开剖析培训会,强调信息撰写紧扣要点,抓好亮点,多点创新,发散思维,同时要求精炼表述、内容繁琐要删减、内容空洞要删减,同步做好“减”效用。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