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扎实做好2022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为确保2022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海拉尔区委编办高度重视,紧扣关键环节,严格标准、精心筹划,高效开展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统计手册。海拉尔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关于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关于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会议精神,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培训,强化统计人员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从思想源头上杜绝伪造、虚报、瞒报、漏报、拒报统计数据等不良行为。全面解读统计统计手册内容,了解2022年统计的重点和细节问题,把握统计范围、统计指标、统计口径和报送时间节点,及时时安排部署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任务。
  二是统一标准,做好系统维护更新。海拉尔区委编办把每年报统计工作作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一次大检查,严格按照上级指标解释要求全面核对完善各项指标,对实名制数据库内信息逐一核对、补充、修改、完善,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结合市委编办反馈的问题数据和自查结果,迅速进行调整维护。全面调整台账数据,导出台账信息,通过筛查方式对不规范台账进行更正。根据指标项解释和各单位年检调整事项说明,对事业单位类别、个人专业信息、人员分类等有新要求的指标项进行统一规范调整,全面提升实名制数据库的实用性和准确性。
  三是统筹谋划,提高年报数据质效。为全面提升统计分析的实效性、预见性和科学性,海拉尔区委编办加强统计数据分析,认真审核把关年报统计各项数据,填报手工报表,比对2021年各项数据,科学客观分析数据变化情况、变化原因,对政法专项编制和教师专项编制的专编专用、工勤编制及人员变化情况、教育和卫生健康系统编制及实有人员增减变化等情况进行重点分析,深入挖掘,提出合理性建议,形成数据完整、依据充分的统计分析和统计说明,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漏报或者拒报等行为,充分发挥统计效能,更好的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娜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