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河市委编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根河市委编办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不断优化基层编制结构,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基层重点工作开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强化编制保障,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进一步统筹盘活编制资源,加大人才挖潜力度,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根河市委编办全面考虑各乡镇管辖面积、常住人口、经济发展等因素,科学配置各乡镇编制,为乡镇补充人才提供编制保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根河市委编办统筹整合编制资源,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下沉。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岗位设在基层一线,管理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杠杆作用,在基层真干事、干实事、办成事,为基层治理续添新动能。 

        二是筑牢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根河市委编办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主轴主线,以“两优”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统一梳理制定了服务事项标准、指南、办事流程等,严格按照“三定”规定,细化职能职责,做到职权清晰,职责明确,把该放的放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管的管起来,做到应减尽减、应放尽放。切实服务保障群众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细化权责事项,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指导苏木乡镇(街道)按照《苏木乡镇(街道)职责事项清单》《市直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清单》要求,全面梳理主要职能职责,细化苏木乡镇(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把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岗到人,做到层层抓落实,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依据自治区政府赋予苏木乡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结合苏木乡镇(街道)实际承接能力,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权责事项依法赋权苏木乡镇(街道),做到“群众情况在一线了解,民生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难点在一线突破”。

        审稿人:徐莉                    撰稿人:范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