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形成人才工作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市”工程战略,着力破除束缚我市人才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及突出问题,进一步释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市委编办在在市委、市编委的正确领导下,借力党政机构改革,通过制度性重塑,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关键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一是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为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市委编办在本次党政机构改革中,将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相关职责列入了相关党政工作部门的“三定”方案,并在市委组织部设立人才工作科(挂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在市人社局设立人力资源开发科,具体承接我市人才工作的相关职责任务。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党委和政府人才工作部门职责,推动人才管理体制更加科学高效。

二是构建人才引进制度体系。为引进高层次、急缺人才,培育培养本土人才,搭建人才引育平台,市委印发了《呼伦贝尔市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试行)》,在人才引进培育、平台搭建、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划与部署,对市本级事业单位引才工作作出了刚性安排。市委组织部、编办及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呼伦贝尔市本级事业单位引进专业人才工作细则(试行)》,对市本级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的条件、程序等进行了规范,要求市本级事业单位要在编制限额内申报空编使用计划,充分发挥前置审核作用,确保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是健全人才引进用编机制。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市本级人才引进政策落地生根,解决市本级编制紧缺的事业单位引进人才需求,市编委印发了《关于设立呼伦贝尔市市直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的意见》专门设置了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作为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按照“特需特办、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的原则,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将人才专项编制与引进人才实行挂钩管理,增强了编制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引进人才工作提供编制保障。

审稿人:吕育昌     撰稿人:王振鑫、冯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