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不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 持续释放机构改革效能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在聚焦主责主业、精干高效和科学配置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在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同时,持续释放机构改革效能。 

  聚焦主责主业,赋予派驻机构监督权限明确派驻监督机构职责定位,是筑牢派驻机构履职之基的关键。经市委编办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等部门反复沟通,协商一致后,确定了派驻机构需承担“监督促进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9项职责任务,完善了派驻纪检监察领导体制机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同向发力、协调衔接的监督格局。 

  聚焦精干高效,实现派驻全覆盖无盲区。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实现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市各级各部门。机构改革后,重新设置25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并对14个旗市区)进行分类核定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职数通过综合派驻、单独派驻等方式,实现了市、旗市区两级党政群机关横向监督全覆盖。综合考虑地域面积及监管范围等因素,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向14个旗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呼伦贝尔经开区分局综合设置了4个派驻纪检组,核定领导职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全市141个苏木乡镇(街道)设立了监察办公室,实现监察职能向基层纵向延伸。 

  聚焦优化配置,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能力。优化配置编制资源,是提高部门履职尽责“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坚持需求导向,在科学研判派驻机构对编制资源需求的基础上,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旗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纪检组跨部门调剂行政编制70名,切实保障派驻机构用编需求。同时,充实配备了基层监察办公室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计332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监督工作力量。 

  (审核人:吕育昌 撰稿人: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