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横向统筹 纵向激励
——呼伦贝尔市挖潜编制资源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同时,编制紧缺也是全国性的难题。面对中央明确提出的严控编制总量的要求,呼伦贝尔市委编办通过科学测算、横向统筹、纵向激励、深入挖潜的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切实把有限的事业编制资源,用在更加注重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上,用在着力解决民生事业、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树立“一盘棋”工作思想,科学确定评价指标 

  本次事业编制调整是自1998年以来呼伦贝尔市首次对所辖旗市区的事业编制总量的系统性梳理。20多年来,呼伦贝尔市地方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有编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配备的矛盾日益凸现。为解决这一问题,呼伦贝尔市委编办认真研究,对影响各地区事业编制配备的因素进行相关性分析,在参照中央编办关于市县分类标准及征求财政、统计等部门的意见后,最终确定以各地区面积、人口、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四项数据作为本次旗市区事业编制测算的评价指标,科学确定指标权重并进行量化,以确保本次测算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红线”,合理制定调整方案 

  为使旗市区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制定了相关办法。明确每5年由市委编委根据各旗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新核定一次旗市区事业编制总量,并规定原则上不再为应核减编制的旗市区增加事业编制,逐步收回应核减的事业编制分配给需增加编制的旗市区。在确保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市委编委把握自治区编委统筹调控各地空余事业编制的有利时机,从2017年开始,陆续按比例收回了各旗市区部分空余事业编制,为旗市区事业编制总量动态调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本次经市委编委会议研究,通过减多补少的方式,将所收回的编制按测算方法在14个旗市区间进行了重新调整分配,共为9个旗市区下拨1050名事业编制,目前已调整到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从各地情况看,呼伦贝尔市14个旗市区特别是边远艰苦地区均存在专业化人才短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机构设置和权利配置有待完善等问题。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建议各旗市区加大机构编制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本次调整的编制主要用于解决基本民生保障、脱贫攻坚、风险防范和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关键处,体现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重要作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田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