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个着力”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立足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在法治框架内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着力完善机制体制,加强机构编制队伍法治化建设 

  一是着力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促进依法行政。为构建职责明确、科学合理的职能体系,市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印发34个政府工作部门“三定”规定,“三定”规定中坚持做到了一类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为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的问题,持续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先后确定了市森林公安局和市林草局关于森林、草原执法职责的行政主体责任;补充了市市场监管局承担商务领域行政执法职能;细化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其他部门关于落实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的职责分工。为确保部门法制工作落实有保障,明确了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宣传、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等职责由部门具体科室承担,实现了部门法制工作责有人负、事有人干。 

  二是着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效能为推动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市本级在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文化市场等五大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组建了13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并理顺了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和人社领域行政执法职能;按照自治区规定的限额,旗市区全面完成了10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组建等相关工作;全市106个苏木乡镇和7个具有管理农村、牧区职能的街道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分散执法”等问题,切实提升了市、旗(市、区)、苏木乡镇和街道三级执法机构的执法效能。 

  三是着力加强队伍法治化建设,规范依法履职。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队伍法治化建设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证件申办相关工作。按照2020年度开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要求,对办机关现有工作人员的持证情况和拟新增执法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申报新增8名同志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确保了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合规。另一方面,组织办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法,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利用办内在线讲坛、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先后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审核人:禹贵新        撰稿人:侯香雪 钟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