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措并施” 不断增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

  为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市委编办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切实推动领导班子理论武装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制度上抓“严”落实中心组学习硬指标 

  市委编办坚持把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作为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方面,健全制度促规范制定了《市委编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研讨交流不少于2次、每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中心组成员出勤率不低于90%,真正实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即学习方式创新、集中学习有考勤、理论学习研讨、个人学习有心得。另一方面,科学统筹保运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参加范围、目标效果等内容,统筹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项事宜。选派1名理论功底过硬的同志担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负责通知学习、准备学习资料、记录学习内容、整理学习档案等工作,有效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二、内容上求“真把握中心组学习主方向 

  市委编办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力求理论和政策全覆盖。一方面,以学习政治理论为重点。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体国家安全观等12项专题的学习,不断加深领导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的理解另一方面,以学习法律法规补充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理念和能力。 

  三、方式上促“活”,确保中心组学习出实效 

  市委编办坚持学做结合、学用并进,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一是精学精讲结合。印发《市委编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学精讲”活动方案》,成立5个精学精讲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文章,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讲授学习内容,实现了“精学”思想与“精讲”理论的深度融合。二是自学和请学并进。针对《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开展了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学;邀请市委党校王晓光副教授解读《民法典》;邀请市委讲师团王茹君副教授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学习和调研互促。制定印发了《市委编办关于开展“贯彻伟大新思想、践行时代新使命”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召开调研业务培训会,组织各调研组成员针对相关业务理论等内容进行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认领了1项调研课题,围绕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建设、党建品牌创建等方面,深入各旗市区开展调研,做到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哈斯木仁 冯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