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

  2月8日,经市委批准,呼伦贝尔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市委编办主任吕育昌讲话,市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市、区)委编办全体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专题传达了自治区机构编制工作会精神,表彰2020年度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满洲里市等4个旗市区委编办围绕2020年亮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在市委和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巩固,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历史定位、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本质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做到“坚持一个引领把握两导向抓牢两条主线”,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开拓机构编制工作由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型、由简单增量向活化存量转型、由传统管控向多维保障转型、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转型的新思路,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意义重大。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实效。以机构改革为重点,激发改革整体效应。坚持不懈地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配合做好相关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着力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以三化建设为基础,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紧扣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这一重点,着力提升制度的执行质量,抓实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建设;以机构编制事前审核、事中督查、事后问效为管理闭环,抓实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市旗两级四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广和应用力度,抓实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四是以自身建设为保证,打造一支过硬队伍。牢牢把握编办参谋助手定位,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机构编制队伍,为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哈斯木仁、杨紫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