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多措并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按照市委要求,近日,呼伦贝尔市委编办认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做到“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共识,明确了做好民族工作的前进方向。 

  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主要领导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专题党课,使党员干部们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路径,领会了内蒙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以集体学习和自学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大以来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了集中研讨,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感恩党的好政策,赞扬民族大团结,氛围热烈而浓厚,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共识,筑牢了思想根基。 

  暖心融情,系牢情感纽带。组织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分享会,三个党小组各派出一名同志为大家分享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大爱无疆的爱心妈妈阿尼帕,含辛茹苦养育了汉、回、维、哈4个民族的10个孤儿,不分民族、没有亲疏,全部视如己出;一枚回到草原的金牌见证了汉族知青与蒙古族摔跤手的友情,经过漫长的岁月和个人命运的起伏而历久弥深;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发展特色旅游,过上幸福生活,通过分享,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各民族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深厚情感。 

  担当作为,提供坚强保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谋划和部署好各项工作,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动态调整民族工作部门单位的事业编制,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人才等方式,为民族工作部门补充人员提供保障;组织开展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专项招聘工作,加强“双语”教师储备力量,为民族语言教育工作提供保障;调整优化呼伦贝尔博物院、艺术剧院等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整合盘活现有民族资源,为促进民族工作与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审核人:王颖浩        撰稿人:孙源笛 杨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