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心聚力 握指成拳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编办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把牢政治方向,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引导全办干部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 

  一、以组织领导为保障,推进创建责任落实 

  市委编办严格按照全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市委编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清晰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办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印发《市委编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加强民族理论学习、强化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做好民族群众信访接待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机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 

  二、以思想引领为抓手,营造学习宣教氛围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将民族团结相关论述、政策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专题授课、集中学习等形式,围绕《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的共同责任-巴特尔》等内容开展深入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机关党支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等民族理论政策;组织开展了“团结花开,情满草原”主题党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民族观、宗教观,切实营造出积极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以履职尽责为重点,服务民族工作发展 

  市委编办结合自身职能定位,联合市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教师专项招聘工作的通知》,及时审核招聘编制使用计划,不断加强“双语”教师编制保障力度;结合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为统战部、民委等部门增加事业编制、批复用编计划预审科级干部动议事项,调整优化呼伦贝尔博物院、艺术剧院等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依托“内蒙古远程教育东部区蒙语译制基地”的资源优势,联合新巴尔虎左旗委编办编印了《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资料汇编》(蒙语版)手册,极大方便了少数民族政工干部办理各项登记业务,有效保障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以团结稳定为导向,提升创建工作实效 

  市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办机关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和培养,通过全市“绿色通道”人才引进,先后引进蒙古族、鄂温克族研究生5名,其中1名为“蒙汉兼通”干部,3名干部已走上科级领导岗位,加强了机关少数民族人才和干部储备。同时,为推进机关民族团结稳定,制定了《市委编办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工作预案》,明确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主要职责和应急处置措施,建立了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联络和分析研判机制,为快速、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保障。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哈斯木仁、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