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个突出”积极推进改革后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保护事业单位及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严格落实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关于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工作的相关部署,按照全力监管、精简流程、高效服务的工作原则,坚持“三个突出”积极推进改革后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工作。 

  主动督办,突出监管加力度。一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名单,持续跟进办理进度,实时更新台账数据,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办理情况。二是坚持跟踪指导督办。下发《关于推进改革后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清理范围、清理步骤和相关工作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清理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优化流程,突出办理减难度。一是精简办理程序。着重在“简易”二字上下功夫,取消网上审批环节,采取现场受理-复核-核准的三位一体审批流程,并安排专人负责将提交的纸质材料和法人注销登记信息整理、扫描、录入登记管理系统,为事业单位改革后整合力度大、撤销单位多的举办单位减负。二是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容缺办理机制,破解了“材料不齐无法办理”的审批困境,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全部事项的目标,有效节省办事时间,大幅提升办事效率。严格落实办理时限承诺制,目前,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事项已实现100%即时办结。 

  创新举措,突出服务增温度一是完善办事指引。制定《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服务指南》,对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工作流程、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的范围、《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申请书》填写说明等事项予以明确,通过线上“点对点”服务与线下“面对面”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答疑解惑,确保有关单位办事人员熟知办理流程和操作方法。二是畅通邮递渠道。在材料齐全、填报规范、符合办理要求的前提下、向有邮寄需求的单位提供EMS双向寄达服务。全程“不见面”办理,实现“一次也不跑”即可办结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事项,提高便捷高效服务水平,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在实处。 

    (审核人:王颖浩        撰稿人:赵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