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点聚力”科学构建行政执法体系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为紧抓多项重点领域改革叠加期的有利时机,全面有效深化呼伦贝尔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呼伦贝尔市委编办通过试点先行、重点深化、全面推开“三步走”形式,市、旗(市、区)、苏木乡镇三级科学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已落实落地、落地见效。 

  精简”为出发点,优化执法机构设置市本级层面,按照“市与市辖区只保留一个层级管执法”的改革精神,市本级执法队伍由33支精简为15支,精简比例约为55%;旗市区层面,按照“自治区关于旗县(市、区)执法队伍的限额要求”的改革精神,探索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14个旗市区执法队伍由310支精简为121 支,精简比例约为61%。执法机构进一步精简高效。 

  “协同”为着力点,理顺执法职能职责。将相近或交叉的执法职责进行归并,多头执法逐步归口一个队伍管执法如,文化市场领域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执法职责。合理划分行政主管部门与执法机构的职责关系,明晰上下级执法机构的权限范围,避免交叉执法、多头执法如,理顺市区两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行政执法职能,撤销了市本级相关事业执法队伍,将日常执法检查、一般案件查处等职责下放到海拉尔区。 

  三是“强基”为落脚点,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将执法力量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全市105个苏木乡镇和7个具有管理农村、牧区职能的街道组建了112家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执法模式。执法事项由委托变为赋权,将涉及面广、执法频率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执法事项交由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并厘清旗市区相关部门执法范围、权责边界,真正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    

    

  (审核人:禹贵新        撰稿人:钟声远 侯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