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措并举
助推改革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机构编制档案是记录机构编制历史沿革的重要载体,加强档案管理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效能,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完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机制,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理清底数,规范保存,确保档案管理全覆盖。全面梳理1995年至2021年涉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编委、编办发文及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来文,以件为单位进行装订,按照时间顺序逐一核对、分类、编号,统一制作文件目录及标签,按照年份装订成盒,做到分类科学、编排有序、目录清晰、装订整齐。在整理装订纸质档案的同时,对照事业单位法人电子信息库历史沿革目录,将缺失文件及时扫描链接至对应单位,实现纸质和电子双向备份,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分类建账,编制索引,实现档案管理清单化。按照“一单位一台账”的原则,创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数据库。将此次改革设置的200家事业单位按照党委、人大政协机关、政府群团机关的顺序,为每个部门编排序号,部门“户籍”下设所属事业单位子集。每个事业单位设置机构编制变化台账表,内容涵盖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名称、批文机关、批文时间、主要内容摘要、机构规格、单位类别、内设机构、分支机构、班子领导职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分支机构领导职数及编制累计数、编制结构等,全方位记录各事业单位自批准设立至今的历史沿革变化,力求做到数据齐全、整理规范、查阅方便。 

  专人负责,动态更新,强化档案管理时效性。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档案的保管、更新工作。当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发生变更时,及时收集归档相关纸质文件,并更新续写事业单位法人电子信息库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数据库,确保各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实时性、准确性,便于日常工作及各项专门性工作的档案查阅,确保能够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和其他单位的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及相关材料,充分发挥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的作用。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