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措并举”巩固扩大 事业单位改革成果

  一元复始,晖光日新。站在新旧交替的时间点上,回眸2021,我们以坚实的步伐完成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工作任务;眺望2022,统筹盘活用好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守正创新践使命。2021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在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推进事业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实现事业单位精简整合、整体重塑和功能再造。经过改革,全市事业单位精简26.6%,收回空余事业编制1000余名,以预借的方式为各旗市区下拨人才专项周转等编制,重点保障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基本公共服务用编需求。 

  巩固改革成果,踔厉奋发开新局。2022年,将继续坚持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积极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职能作用,以“事业机构规范运行建设年”为抓手,紧紧围绕完善制度机制、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四项目标规范事业单位运行;以均衡旗市区事业编制资源配置为指向,积极推进事业编制挖潜增效,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以破除逐利机制,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的社会责任为目标,探索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人员编制与履职尽责的关联机制,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体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任重而道远,要始终保持改革定力,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公益事业集约化可持续发展开好局、迈好步。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