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项举措”助力人才工作扬帆起航

  为主动融入全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将突出重点、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新理念、管理新模式,真正为聚集高层次人才推动呼伦贝尔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当好机构编制店小二,牢固树立人才服务保障意识。推动人才一体化发展,关键要提升工作站位,打破固有思维,打造引进人才新模式。市委编办作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人才工作纳入办机关2022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全面落实成员单位职责任务,不断加大与组织、人社等成员单位的配合协助、沟通交流力度,主动掌握全市人才队伍现状,客观分析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住存在的机构编制难题,提出建立柔性人才引进编制保障等配套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职能作用。 

  二是用活机构编制不动产,全力保障引进人才用编需求。针对引进人才名额有限等现实问题,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综合考虑公务员考录、公开招聘、政策性安置、自然减员等因素,分析研判年度人才引进编制需求,除高等学校、公立医院、中小学外,拟批复市本级年度引进人才名额150名,在充分保障生态环境、重点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需求外,最大限度满足其他各领域对人才引进的用编需求。在原有明确100名人才专项编制的基础上增加100名事业编制,建立市直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用于解决满编单位引才难的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人才专项编制的申请、使用、收回程序,扩展专项编制使用范围,切实盘活用好人才专项编制。 

  三是织密机构编制保障网,努力实现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科学释放编制活力,是保障引进人才的关键一环。探索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根据事业单位职能履行、空编使用、人员配备、获奖受罚等指标的量化评估结果,对事业单位的编制、规格、职数等进行调整,切实做到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督促旗市区使用人才专项编制专编专用,建立旗市区人才专项编制周转使用台账,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加强日常监督,确保人才专项编制全链条管理和无缝隙使用,真正实现建管合一  

  撰稿人:钟声远        审核人:王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