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下足破题功助推民生事业优质发展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民生需求,聚力改革创新,从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改革和疾控领域体制改革上破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为地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从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上破题,解决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市委编办选择海拉尔区为试点地区,指导其制定《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对控制数人员的招聘录用、工资福利、人员管理、岗位设置和职称评聘、考核以及培训、人员交流、劳动争议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是人员管理制度方面的创新举措,打破了公办幼儿园进人受编制限制的瓶颈,填补了我市在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方面的制度空白,也为其他旗市区解决公办幼儿园编制短缺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参考。 

  从剥离企业办社会改革上破题,解决地区医疗事业稳定发展问题。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向上争取,终获自治区党委编委批复呼伦贝尔市第四、第五人民医院为正、副处级机构规格,并核定相应领导职数,解决了接收医院的机构规格、领导职数核定问题。经市委编委会议审议决定,为市本级及8个旗市区农垦改革接收的医疗机构重新核定相应编制,实现了人编对应,有效解决了移交人员因备案制产生的工资、社保、职称评定等问题。至此,农垦剥离企业办社会改革遗留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妥善解决,切实维护了地方社会的稳定发展。 

  从疾控领域体制改革上破题,解决涉改分流人员妥善安置问题。在疾控领域体制改革后续工作中,市委编办主动思考,统筹谋划,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积极解决分流人员异地工作问题。借助呼伦贝尔市成立蒙医医院扎兰屯分院之机,将几十名扎兰屯市分流至海拉尔的工作人员就近安置到扎兰屯分院,有效解决了举家搬迁或两地分居问题,维护了分流人员的切身利益,并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留在了基层,盘活了地方医疗资源,有效提升了呼伦贝尔市岭东地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撰稿人:王双        审核人: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