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措并举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力量,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实施超前谋划、统筹资源、跟进落实全流程工作模式,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为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提供保障。 

  一、以超前谋划为先导,做实调研摸底。市委编办认真学习呼伦贝尔市五届党委二次全会精神,聚力文化产业提标提效行动计划,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将加强文化旅游机构编制保障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全面梳理呼伦贝尔市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人员力量情况,做到底数清;赴市文旅广局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需求,做到情况明。 

  二、以统筹资源为核心,制定实施方案。市委编办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呼伦贝尔市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实施方案》,就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设置、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进行了明确,建立了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常态化机制。 

  三、以跟进落实为抓手,实现措施落地。市委编办对市文旅广局文物内设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设立了考古与文物保护科和博物馆与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科,明确了相关职责,增加了必要的领导职数;为海拉尔区和新巴尔虎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加挂了文物局牌子,实现了市、旗两级文物管理机构统一设置模式,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切实推动了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各项机构编制保障措施落地见效。 

  撰稿:郭晓琳        审核:禹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