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用心用功用情”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为扎实推进“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事业单位法人充分履职尽责,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用心用功用情”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持续推动登记服务提质增效。 

  一、科学谋划,用心写好“计划书”。一是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年报公示范围、时间、内容、办理流程等事项做了详尽说明,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方向。二是制作了《市直事业单位2021年年度报告时间安排表》,结合部分单位承担疫情防控工作较重、人员力量不足等情况,合理安排上报时间,明确要求各事业单位根据所属系统按批次上报、错峰办理,推动年报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登记管理机关制度化与人性化管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二、认真审核,用功落实“责任状”。一是紧紧围绕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及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对年报中的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后积极与办事人员进行对接,通过“电话讲解+系统回复”双反馈,“点对点”精准指导等方式,逐步完善“不见面”办理模式。二是对于部分事业单位报送的年度报告中可能存在涉密或宗旨和业务范围触及敏感内容的,主动提醒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示内容不涉密、不泄密。 

  三、主动服务,用情提供“锦囊计”。一是针对年报工作期间电话、微信、QQ问询较集中的情况,创新制作了《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申报工作“十问十答”》,围绕办事人员在申报过程中经常问询的十个重点、难点问题,以情景模拟、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梳理、总结,并发送给各事业单位办事人员,为他们在申请年报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力抓手,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提升了办事人员对年报办理工作知晓度满意度。二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处在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单位实行“容缺办理”“分批公示”等举措,允许其非必要件可后补,适当延长申报时限,切实做好登记服务保障,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办事人员的工作压力,展现出登记管理机关用心用功用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撰写人:赵晓琳          审核人:王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