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润喜主持召开呼伦贝尔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

  525日,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呼伦贝尔市委书记、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高润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各委员出席会议,市委编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呼伦贝尔市本级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和管理办法》以及机构编制有关事项,听取了市委编办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汇报。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呼伦贝尔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市委编办坚决落实市委及市委编委工作部署,聚焦主责、担当作为、忠诚履职,推动各项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有力助推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市委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加快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具体安排上来,把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贯彻落实到工作推进全过程各方面,坚决维护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在自觉服从服务党的政治路线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体制改革,健全职能体系。紧扣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以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中心,围绕四个千方百计”“五大行动计划战略举措和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城乡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密切关注、深入研究当前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之策,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文物保护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继续做好相关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完善和职责调整等工作,切实增强机构编制主动参与改革、深入推动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优化资源管理,服务发展大局。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管住用活相统一,在严把关口、动态调整、合理摆布、保障大局等方面创新谋划、精准施策,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挖潜力度,盘活沉睡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积极探索编制合理流动路径,推动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行业领域、基层工作一线倾斜,提升编制之效、回应民生之盼、做实发展之功,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性实效性。要发挥磁吸效应,助推人才强市。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编制对人才的磁吸效应,探索建立以编引才、以才提效、以效减编的良性循环;综合考虑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性安置等因素,分析研判年度人才引进编制需求,最大限度满足人才引进的用编需求;管好用活市直人才专项编制,督促旗市区使用好人才专项编制,真正实现建管合一。会议强调,要强化纪律意识,严肃执行落实。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深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深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严把政策红线、狠抓制度执行、持续跟踪问效,加大对违规设置机构、核定职数、配备编制等行为的查处纠正力度,健全完善防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长效机制,切实在调整上把牢第一关,在使用上过好紧日子,在纪律上守住高压线要拧紧责任链条,凝聚推进合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用好联席会议、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等机制,加强与纪委、组织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推动重点问题及时解决、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尽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良性互动。要树牢实干导向,加强自身建设。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按照抓严、抓紧、抓实作风,精准、精通、精致理念,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导向,持续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整体形象和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较高、能打硬仗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会议指出,机构编制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杨紫薇        审核: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