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三措并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市委编办紧紧围绕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自觉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在机构编制资源管住管好用活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持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立足精准收放,让机构编制资源动起来。聚焦机构编制资源能放不能收的问题,研究制定《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开展编制使用效果评估,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实现编制资源精准收放。聚焦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五大行动计划,班子成员主动跟进、超前研究、优化服务,分别带队深入市政务服务局、市文旅广局、市林草局等部门(单位)就优化营商环境、文旅产业提标提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机构编制配备等问题进行调研交流,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10余项,初步掌握涉及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单位)编制缺口200余名。根据实际情况,收回预借编制、超配编制、职能弱化部门(单位)编制等300余名。 

  立足人才引进,让机构编制资源活起来围绕市委人才工作四大行动,研究制定《呼伦贝尔市本级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确定总量管理、单列管理、专编专用、动态调整、循环使用的原则,明确编制的申请、收回等程序,扩展编制使用范围,实现了存量编制持续盘活。围绕鸿雁计划等用编需求,先后调剂下达给旗市区300名人才专项编制、扩充3倍市本级人才专项编制,用于弥补全市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单位的编制缺口。通过建立周转使用台账、定期评估问效等方式,实现周转编制全链条管理,走出一条建管合一、循环顺畅的编制资源周转使用的新路子。 

  立足监督检查,让机构编制管理优起来严把联合监管关,完善与审计、巡察等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将编制使用、改革任务落实等情况列入审计和巡察内容,共享问题线索,畅通反馈渠道。以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为契机,开展了巡前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助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工作融合贯通。严把日常监管关,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结合全市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更新相关机构编制信息19000余条,做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并使用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全面掌握了人员年龄结构、学历构成等情况,为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权威的数据支撑。 

  撰稿:李爽 

  编辑:王聪 

  审核: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