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强化编制保障助力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

  呼伦贝尔地域辽阔、生态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素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之美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推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立足本地实际做文章,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为文旅产业发展赋新能,积极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机构编制资源作为重要的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需合理利用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在深入学习领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围绕五大行动计划工作要求,聚焦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市直及鄂温克族自治旗、陈巴尔虎旗等文化旅游部门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座谈研讨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文旅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职责任务、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等方面制约产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挖掘,意在通过机构编制资源的合理调配打通制约文化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堵点。 

  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分类提出合理建议。针对市直文旅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文化惠民、旅游高质量发展及文旅产业融合等重大工程急需增加机构及人员编制的需求,市委编办梳理汇总后,提出相关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市委编委会审议。围绕旗市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如何加强机构编制保障作用,市委编办同各旗市区组织、文化旅游、机构编制等部门和乡镇有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对工作落实中的编制、人才、机构设置等方面需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务求以部门联动,协同配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观照现实、把握长远,科学配置编制资源。一方面为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及市文化馆大幅增核人员编制及相应领导职数,为实现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夯实机构编制保障;另一方面出台《呼伦贝尔市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实施方案》,增设呼伦贝尔博物院内设机构文物考古部,明确相关职责,增核相应人员编制及内设机构领导职数,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力量。近日,市委编办还出台了《呼伦贝尔市本级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在市直建立300名规模的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可最大限度满足文旅产业人才引进用编需求,有助于更好地提升事业编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能。 

  撰稿:王双 

  编辑:王聪 

  审核: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