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构建“两清单一制度”框架解码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路径

  为贯彻落实加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要求,巩固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成果,明晰旗市区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职责边界,切实为基层减负。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以构建“两清单一制度”框架为抓手,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成治理效能,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新格局。 

  一、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划好“责任田”  

  持续构建权责法定、简约高效的基层职责职能体系,积极对接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苏木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工作的通知》,要求旗市区立足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能定位,结合自治区赋予的99项行政权力,参照自治区《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指导目录》明确的5个类别152条职责事项,制定各地职责任务清单,明确苏木乡镇(街道)职能定位,推动苏木乡镇和街道依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切实提升基层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实效性。 

  二、完善共同责任清单,理顺“责任链”  

  围绕旗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推诿扯皮等现实问题,协调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联合转发自治区《旗县(市、区)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指导旗市区在前期制定的林草领域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基础上,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和承接能力,进一步完善旗市区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在林草、自然资源、城乡管理、农牧和应急管理领域152条事项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重新调整完善旗市区部门与苏木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切实将清单作为对旗市区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履职、监管和问责的重要依据,着力减少职责交叉领域和职能模糊地带,推动两级依单履职、高效履职、科学履职。 

  三、优化职责准入制度,明确“责任状”  

  按照自治区要求,持续完善各旗市区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制定了《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模板,对准入事项范畴、准入条件要素、准入刚性约束等方面进行着重强调,指导旗市区对已制定出台的职责准入制度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梳理运行中存在问题,对需要改进的环节、可以优化的程序进行再细化再完善。确保职责准入事项的合理性、协同性和配套性,有效规避旗市区部门以考核验收、硬性指派等方式向基层转嫁工作责任,切实规范苏木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和职责动态管理。 

 

  撰稿:哈斯木仁

  编辑:杨薇

  初审:禹贵新

  复审: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