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笺传意谱新篇 普法工作再创新 ——市委编办致新任职“一把手”的一封信

  机构编制资源是关系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纪律是党的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帮助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履职中把准机构编制工作方向,科学、规范、合理使用机构编制资源,近日,市委编办向每位新任职的“一把手”送上了一封信,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工作基础。

 

  以信开“新”局,持续强化机构编制预防教育工作。按照中央编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市委编办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通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创新制作《致新任职一把手的一封信》,有针对性地开展机构编制预防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用信讲“严”纪,全面聚焦机构编制纪律要求。信件附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新任职“一把手”掌握机构编制工作的体制、程序、实施,以及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等提供参考依据。信中强调,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规范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希望新任职“一把手”能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相关法规规定,严把机构编制的审核关,提升“一把手”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以信求“实”效,扎实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市委编办已为市直7个部门的新任职“一把手”送出一封信及《条例》。一封信将有助于新任职“一把手”在日常工作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上作表率。近日,市委社会工作部、市能源局等部门严格执行动议、论证等工作程序,拟订本部门“三定”规定,并把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写入“三定”规定,明确职能职责,明确专司机构。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把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呼伦贝尔新篇章中彰显时代价值、体现使命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撰稿:罗炜娣 

  编辑:杨薇

  初审:王聪

  复审: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