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编办“四举措”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助推全旗教育事业发展
时 间: 2018-02-01        来 源: 阿荣旗编办

为推进城乡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教育整体办学质量,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编办主动作为,发挥编制部门基础性作用,以服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宗旨,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修订“五定”规定,梳理编制要素。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清理规范工作为契机,按照市编办新的要求和新的统一模式,完成了教育系统事业单位“五定”规定的统一修订工作。同时根据《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五定”规定制定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对全旗各学校的名称、职能配置、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责、人员编制结构及领导职数、分类类别等基本要素进行了梳理规范。

二是统一标准,调整分配编制。坚持总量控制,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把统一城乡标准满足教学需要、优化教师结构作为核定编制的原则,2017年根据全旗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学生生源变化、教职工结构变化等情况,配合旗教育局将自治区重新核定下达的教育专项编制合理分配下达到全旗各中小学校,对青少年文体艺术学校挤占教育中小学专项编制问题进行了理顺以保障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不断完善中小学教职工动态管理机制,结合生源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编制,确保编制合理利用。

三是盘活资源,优化结构布局。统筹谋划,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重点旗直新建中小学倾斜,2017年成立了旗直两所小学,解决了城镇小学大班额、学生数过多等问题。为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将四个乡镇的中小学进行合并设置,组建了四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实现了人员编制、教职工、教学楼、宿舍、多媒体教室、校园、操场等各类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对学生数较少、生源不足的大时尼奇小学撤销机构,收回事业编制用于充实新建学校

四是规范管理,科学补充教师。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对退休、死亡、调出等减员人员核销编制。实行中小学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在严控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在旗编委会核准的事业单位年度使用空编进人总量内,合理审批年度教师用编计划,采取统一招聘的方式补充教师。2017年结合空编及教师退休等情况,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200余人。同时合理实施“特岗计划”,有效补充师资力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了办学水平。


拟稿人:李晓鹤       审稿人: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