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编办三举措夯实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时 间: 2018-05-10        来 源: 阿荣旗编办

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强苏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编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摸底等工作,注重积累经验,率先推行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落实。

一是学习先行,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加强苏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文件精神,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改革方向。同时结合本旗乡镇行政管理体制现状,对编办承担的改革任务,积极研究,勇于探索,大胆实践,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我旗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是调研引路,夯实改革基础。及时将《关于赴各旗市区进行督查调研的预通知的调研课题一深化苏木乡镇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内容》转发至各乡镇政府。通过摸底调查,收集我旗乡镇行政管理体制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改革方向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实地进行重点了解,认真听取改革有关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为下步改革指明了方向,为科学制定改革方案奠定了基础。

三是科学决策,率先推行综合执法改革。2017年,我旗围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目标,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整合执法资源、推动重心下移,在所有乡镇(城关镇除外)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在村镇管理、村镇绿化、农牧林水等领域开展综合执法。按照编随事走、人随事转原则,从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划转人员编制,充实执法力量,解决了执法机构分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通过实施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国土、林业的全域覆盖的行政执法体系,有效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突出问题,提升了乡镇政府服务水平,促进了乡镇运行体制向规范有序、便民高效的积极转变,为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下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审稿人:董春凤              拟稿人:李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