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乡镇综合执法改革释放新成效
时 间: 2018-11-15        来 源: 阿荣旗编办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全力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不断完善乡镇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服务“三农”发展。

一是盘活机构编制效益,实现精简统一效能。原乡镇执法机构为7支,通过综合执法改革缩减至5支,整合了职能、人员编制,聚合了执法力量,集中了执法车辆、设备等硬件设施,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切实提升执法效能。以前开展执法活动多个站所协调难、联合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组建综合执法局后,便于统一调度,集中力量组织攻坚,一些“老大难”、“硬骨头”的执法难题迎刃而解。

二是坚持属地执法导向,有效解决“看的见的管不着”。推进跨级执法逐步向属地执法转变,11个乡镇综合执法局成立后,均在农业、水利及城镇管理加强了执法。据统计,在城市管理领域,累计警告、责令改正309次,拆除私搭乱建25处,开展监督检查1583次;水务领域,累计警告、责令改正69次,拆除违法采砂设备、建筑9处,开展监督检查621次;农业中农机方面,累计警告、责令改正223次,扣押农用车或暂扣驾驶证8次,开展监督检查300次。

三是以改革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叠加。开展农机安全监督检查,有力的促进农业安全生产、农民增收;开展水务执法,维护河道行洪安全,防治水土流失,成为落实河长制的有力抓手。打击毁草开荒、毒鱼电鱼等违法行为,保护草原、渔业资源,实现生态资源永续利用。通过规范、文明执法建设,减少了因执法不公产生的信访事件,切实维护乡村社会稳定。 

四是充分利用季节性特点,避免执法资源闲置。草原执法主要集中在3-4月,农机执法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的5月,渔业执法主要集中在休渔期的6月,城市管理执法主要集中在市场经营较为活跃,露天烧烤、乱摆乱放等现象较为突出的7—9月。遵循客观规律,“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后,实现执法人员最大限度的综合利用,提升了执法质量和效率。

    审稿人:董春凤           撰稿人:毕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