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巴尔虎旗编办“三个及时”完成公布权责清单工作
时 间: 2018-08-30        来 源: 陈巴尔虎旗编办

  为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基础清单标准化工作,根据呼伦贝尔市编办(审改办)《关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础清单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呼审改办发[2018]5号)要求,陈巴尔虎旗编办通过部门梳理形成权责清单(初稿)报送编办,编办审核后形成权责清单(定稿)报送市编办备案,在旗政务网重新公布权责清单等程序向社会公布了全旗24个政府工作部门6432项权责清单,确保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一是及时部署,加强指导。该办及时向政府各工作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础清单标准化工作的通知》(陈机编办发[2018]17号),明确清单梳理的方法和时限要求。同时,组织召开全旗行政权力事项通用清单梳理确认工作培训会,从完善基础清单总体要求、梳理补充《通用清单》的具体工作方法和责任清单的框架内容,为参会人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 

  二是及时跟进,严格审核。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总体要求,对各部门上报的权责清单进行逐项进行梳理和审核,针对调整理由和调整依据进行重点审核。仔细查阅了作为调整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针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职权名称与职权依据不相符不规范不全面、职权名称与职权类别分类不恰当、职权实施主体错位等问题分部门逐项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确保清单的合法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是及时公布,录入完成。为如期完成录入审核工作,该办组织人员对旗直各单位的权责事项进行了梳理,分单位制作成电子版,及时将录入范围、录入内容、录入程序、时间节点等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通过全办工作人员认真录入,现已权责清单全部录入完成,有效推动了基础清单标准化工作。 

  (审核人:吴世晶  拟稿人:乌尤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