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编办从内部管理入手扎实推进三化建设
时 间: 2018-02-02        来 源: 鄂温克族自治旗编办

   近年来,机构编制工作的任务增加了很多,编办逐步从后台走到了前台,从原来的编委会办事机构变成了综合管理部门。为此鄂温克旗编办注重从内部管理入手,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进程。

  主要做法:一是抓宣传。通过机构编制核查、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更新、机构编制年度统计等日常工作进行动态监控同时通过机构编制云平台、工作要情、部门三定规定、事业单位登记公告等重要信息扩大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宣传和法制化普及范围。二是抓制度。2017年健全完善《鄂温克族自治旗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编委会的组织形式、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制度、工作程序,以及常委会、编委会、编办的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同时重新修订编委会、编办办务会、主任办公会等三个会议制度;20172月研究制定并实施《鄂温克族自治旗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实施细则》,同年3月制定并实施《鄂温克旗开展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抓细节。按照“明确、调整、完善”的原则,清晰明确全体干部职责,细化个人岗位职责,确保全体成员在协同完成大局工作的过程中,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强化“每位同志都是都是责任人和最后一道关口”的意识,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四是抓动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将互联网、“机构编制云平台”、“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档案电子化、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等与机构编制业务融合,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机构编制”业务新模式。20171228日顺利晋级为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一级档案标准并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五是抓党建。积极打造“精编强政、活力编办”党建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徒步、团体意识拓展训练、联合市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全区机构迎庆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瞻仰抗日英雄纪念石碑雕塑等,凝聚党员和职工向心力。20177月,编办支部被旗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六是抓服务。主动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旗委中心工作大局中设身处地为基层、为部门、为群众着想,积极主动地为部门和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年内共调研3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8篇。201711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在内蒙古全区各地干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旗编办第一时间赶到旗乌兰牧骑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自治区督查提供了详实调研数据和调研建议。

  2018年旗编办将以十九大新的伟大思想为指导践行新使命,侧重于上级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侧重于改革与管理的实践,不断加强三化建设,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拟稿人:何美婷 包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