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河编办“4+4”工作法加强用编进人管理
时 间: 2018-05-14        来 源: 根河市编办

    根河市编办积极探索编制使用管理模式,积极推行“4+4”工作法(即严守“四项原则”、把握“四个环节”),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同时,科学合理满足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需求,有效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用编进人计划坚持以服务和保障全市中心工作为着力点,分配和使用过程中严守“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在编制限额和职位(岗位)空缺内补充人员。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充实基层。重点支持教育、卫生领域和旅游、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优先满足乡镇和基层站(所)用编进人需求。三是坚持职能弱化减少、体制机制面临调整的机关事业单位一律不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四是坚持提高人员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吸纳引进对口的专业技术人才。

  把握“四个环节”,着力提升用编进人计划管理水平,在用编计划编报、分配、下达、执行过程中,为确保准确无误、切合实际,注重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夯实编报基础。摸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数、超(空)编等相关数据。二是做好全面测算。在全年预计退休人员数额之内确定全市列编计划最高限额,将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定向医学生等政策性安置人员纳入计划管理,并预留所需计划。三是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建立联动制约机制,确保人员调动、考录必须根据核准的编制使用计划来办理,未经核准的,一律不予办理入编;确保把入编登记作为核定工资、办理社保、编制预算前置条件,未办理入编登记,不予办理其它相关手续。四是强化监管。逐步规范各单位进人用编程序并进行跟踪问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各单位在进人用编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为今后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审核人:秦余朝          拟稿人:史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