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时 间: 2017-09-15        来 源:

   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来,海拉尔区编办因地治宜,因类施策,针对本地区的发展战略、行业特点,地理特点,分类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结合本地发展战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海拉尔区第十五届第四次全委会确定了全力打造国际化音乐名城、运动名城、旅游名城的发展目标,本着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原则,制定了《海拉尔区文化体育旅游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整合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和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成立了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局,突破人员身份限制的瓶颈,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旅游景区管理中心三家单位10名参公人员和6名未参公人员整合在一起,进一步整合了文化旅游领域执法资源,避免多头执法,提高了执法效率,规范了执法行为,为规范旅游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二是结合行业发展需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执法权力分散、一个部门存在多支执法队伍的农牧系统、经信系统、城管领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农牧系统将草原监督管理局、渔政监督管理站、动物卫生监督、农牧业机械监理站的行政执法权全部划转至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将农牧业综合执法大队更名为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经信系统设立海拉尔区经济贸易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经信局、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室内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所和节能监察中心的执法职能及人员编制划转至海拉尔区经济贸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单位管理职能划转至经信局。城管领域在胜利街道先试先行,组建胜利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作为综合执法局派驻胜利街道办事处的执法队伍,人员由综合执法局、住建局及其他进入网格的职能部门派驻执法人员组成,各行业综合执法改革的推进,实现综合执法力量下沉,着力破解“渠道不畅、行为不当”的难题。

  三是结合地理位置特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结合海拉尔区中心城区特点及哈克镇辖区面积较大、距离区政府所在地较远,交通不便,区属部门的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不及时、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实际情况,确定在哈克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部分区级执法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分批下放到乡镇,在林业、水务、镇容镇貌、村镇环境卫生、村镇绿化、市政管理、农业等领域推进综合执法。

  撰稿:孙治贤  杨巍          审核:卜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