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档案数字化工作
时 间: 2017-11-28        来 源: 海拉尔区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现代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海区编办组织工作人员对文件和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努力实现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一是领导重视,设备齐全。办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和调度。明确责任心强、业务知识精的工作人员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订制统一标准的纸质档案盒,购置专用档案印章、扫描仪、计算机等。

  二是完善档案资料,分类归档保存。集中对2010年以前(包括2010年)的文件资料进行整理,按照文件的类别和时间顺序排列编号,统一立卷归档保存,将档案盒按顺序存放,方便查阅。并按照“永久”和“长期”两个保管期限进行分类并创建检索目录,同时对永久卷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内容保持一致,做到资料齐全、内容完整、归档规范。

  三是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选定具有较好计算机工作能力的工作人员作为兼职档案员,负责档案日常整理、保管、使用和维护管理。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档案管理员职责、档案保管制度、档案查阅制度,大大提升了档案管理的数字化、制度化水平。对档案查找利用给予了极大方便。

  撰稿:王婉莹    审核:卜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