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编办强化“三个意识” 抓好控编减编工作
时 间: 2016-12-02        来 源: 满洲里市编办

近年来,满洲里市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三定”规定,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额,从严从实抓好控编减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机构编制日常监控。通过整合职能相同、相近的事业单位,撤销职能消亡的事业单位等方式,收回了部分编制。在编制总量限额内,调整编制供需矛盾,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倾斜。党政群行政机关工勤编制一律冻结,不再核定工勤编制。对机构职责任务发生变化的,均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原则调整,保持人员编制总量平衡。努力做到机构编制管理的合理化、规范化、法制化,杜绝混编、混用、挤占、挪用和自行设定编制现象的发生。

二、强化灵活意识,合理规范设置机构。新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减一增一”原则设立,一方面从严控制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审批,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及数量来控制政府购买服务的规模,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图书馆、博物馆及面向机关为服务对象的事业单位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积极推动“以编养事”向“以钱养事”观念转变。

三是强化调研意识,提前完成控编减编任务。2016年上半年市编办派出两个调研组,对全市59个系统256家事业单位,采取座谈、听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调研方式,准确详实的了解到全市事业单位的总体运转情况。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满洲里市实际情况制定《满洲里市控编减编实施方案》,并已经编委会研究通过。截止目前,满洲里市提前完成三年全部控编减编任务,共核减各类编制37名,完成控编减编任务的100%。

审核人:王莉          拟稿人:杜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