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编办完善用编监管制度避免出现新增超编单位
时 间: 2017-03-24        来 源: 满洲里市编办

近日,自治区编办盟市处副处长王君同志对满洲里市事业单位超编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督查与指导,提出了解决问题指导建议,督查工作完成后,我办在消化现有超编单位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加强监管,避免新增超编现象发生。

一是科学拟定用人计划,严控人员编制总量。每年将退休人员数作为机关事业单位进人总量上限,按照总量的60%用于招聘、10%用于绿色通道、15%用于政策性安置的原则,拟定全市进人计划,使全市当年考录、聘用、安置等新增人员不得超过自然减员及调出人员总量。同时,我市下发的《满洲里市机关事业单位申报使用空编的规定》明确申报范围、方式和要求,规范空编使用申请程序,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单位人员年龄结构变化等情况,合理编制下一年度空编使用计划。超编满编的机关事业单位一律不允许申请使用空编,系统内存在超编现象,经系统平衡后仍超编的,系统内单位均不允许申请使用空编。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再安排用编进人计划。

二是挖掘有限资源,实行编制统一管理。为了让有限资源变“活”,事业单位实行总量控制,打破单位编制“终身制”,推行“统一管理,集中使用”,按实有人员核定编制,实现零空编管理方式,收回全市所有单位空余编制,用于保障全市中心工作、重大民生工作及解决部分单位超编问题。

三是建立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建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间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联动机制,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经费预算管理等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将编制与管人、管钱有机结合起来,把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审核作为人员调动、干部任免前置关口,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把关。对已满编或超编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不予办理新的人员录用、调配及履行新的干部任命手续,有效杜绝了超职数配备干部及新增超编现象的发生。

四是创新编制管理,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新模式。为有效缓解提供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编制不足的压力,解决公益事业所需,逐步实现财政资金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的转变。凡完成短期工作任务以及市场能提供服务的,不再通过增加编制和人员的方式予以支持。对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从严控制编制,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对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调减编制数量,推行“以事定费”、“劳动聘用”等方式,化解了部分事业单位因急需用人导致超编进人的源头。

五是完善网络实名制,不断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利用实名制系统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包括机构增减、人员编制总量等)的监督与管理。通过机构编制核查“回头看”,对全市各单位机构编制数据进行重新核对,对网络实名制系统做好更新及信息补录工作,确保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准确性,实现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和满洲里市三级编办全程监控,有效遏制超限额设置机构、超编进人等现象的发生。

 

    审稿人: 王莉                      拟稿人:马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