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编办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时 间: 2016-08-24        来 源: 牙克石市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的管理,促进登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事业单位登记档案服务效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牙克石市编办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市159家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分类、装订、归档,积极推动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上档升级,充分发挥登记档案实际效用,更好地服务事业单位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充分准备,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工作专业素质。积极组织办内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熟练掌握档案管理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档案立卷、编目、鉴定、汇总等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办法做好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等工作,为重新整理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提高认识、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细节,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档案信息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日常管理、安全保管、保密防护、内部使用、查阅借阅、移交销毁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和规章制度,确保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同时,结合平时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档案管理人员考核细则,细化登记档案的查阅、审核和泄密等制度,实现登记档案管理制度化。

三是统一标准,严格审核,确保归档材料准确规范。针对新时期对档案管理的新要求,对所有在册档案进行专业化整理,采取回头看的做法,认真清查审核事业单位设立、变更、证书补领、年检和注销等登记材料,对不规范、不完善的档案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归档的文件材料真实、齐全、有效。采用标准模式,对已进行法人登记的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将2015年以前形成的B5纸法人登记档案、A4纸法人登记档案和2015年度法人登记档案“三档合一”,做到一家事业单位“一户一档”,即统一归档材料顺序,统一档案目录格式,统一档案盒标准,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整齐美观,便于检索查找。同时,根据归档范围、归档时间等规范要求,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电子档案的信息进行更新录入,统一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

四是把握原则、注重实效,有效开发档案资源利用。坚持“严格保密、规范利用”的原则,明确档案的查看、借阅、复印、销毁等权限和程序,确定档案管理员作为档案利用的直接责任人,保证使用过程中档案的完整和安全。建立档案管理台账,科学地利用登记档案,不断加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促进登记档案更好地服务于事业单位管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社会公众查询,充分发挥档案的实际利用价值。

 审核人:宋占军                                    拟稿人:孙宏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