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三步走”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时 间: 2017-09-20        来 源: 牙克石市编办

文化市场是文化传播、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平台。文化市场的管理是否规范、有序和有力对于文化的繁荣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期”,牙克石市编办立足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制定方案、推进落实“三步走”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切实解决管理“掣肘”、填补服务“盲区”,着力改善提升文化资源供给侧供给能力。

一、深入调研,理清改革思路。将调查研究作为改革的关键一步。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调研方式,研读改革政策、收集经验资料、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掌握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运行现状和存在问题,理清改革思路,为制定改革“大纲”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确定方向,制定改革方案。确定了文化市场执法作为系统内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后,该办积极沟通协调、多方征求意见,科学制定印发了《牙克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文化市场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从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健全综合执法制度机制、完善文化市场信用体系等方面画出了改革的“路线图”,为改革的扎实有序推进提供了遵循。

三、积极实践,推进改革落实。改革重在实干、实践,为深化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牙克石市编办深入思考、主动作为,将工作着力点放在改革落实上。一是依托牙克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建了牙克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负责全市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二是将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体育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权进行整合,实现一个系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三是结合全市文化市场规模、执法任务情况,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增加了部分全额事业编制,加强了执法力量。

通过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统一了文化市场执法标准,明确了文化市场执法范围,强化了执法工作力量,从而优化了全市文化市场质量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市场执法水平。

 

审核人:宋占军           拟稿人:包全胜